「阿不拉」柯叔元 校園處女秀在義大
2016-05-09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影視系蔡國榮主任(左)所編的民視時代劇《阿不拉的三個女人》,邀請劇中男主角柯叔元(右)到課堂暢談劇本創作。
柯叔元從影20多年來首次到校園與學生對談;義大學生做足功課踴躍提問,讓這位當家小生驚喜不已。

由義守大學電影與電視學系主任蔡國榮所編的民視時代劇《阿不拉的三個女人》, 今(9)日邀請劇中男主角柯叔元到課堂暢談劇本創作。這是柯叔元從影20多年來首次到校園與學生對談;義大學生做足功課踴躍提問,讓這位當家小生驚喜不已。

從模特兒、舞台劇一路演到電視劇的柯叔元,自爆大學考了4次才上榜,他勉勵在場學生珍惜大學時光,「讀大學除了學習知識,還要培養氣質,更需要了解人性」,他進入影劇圈後,就沒時間蘊釀這些能力。

柯叔元認為,演戲是個「感覺」的行業,一個好的演員,若心中感受有10分,至少要演到8、9分。阿不拉是他從事演藝工作以來最喜歡的角色,因為跨越時間長,一路從20多歲演到50多歲,卻又不能有太多的化妝輔助,對他是很大的挑戰。他說,阿不拉一生挫折很多,但仍堅持理想持續邁進,「我演到都自己覺得很受到激勵」。

影視系三年級學生易雪盈問柯叔元,喜歡原著《戲金戲土》還是《阿不拉的三個女人》劇名?柯回應,理論與實務會有落差,《戲金戲土》名字很有氣質,但觀眾可能難以體會其意義;《阿不拉的三個女人》則讓觀眾聯想到男主角有三個女人。蔡國榮表示,改劇名是上檔前兩週才知道,對藝術堅持與市場需求需要妥協。

學生問柯叔元為何走上演戲這條不歸路,他分享學生時代為了打工,曾擔任名劇《杜蘭朵公主》跑龍套一角,那一場戲義大利籍男主角因感冒在「公主徹夜未眠」最後一場戲「失聲」,仍堅持唱完半場,並無償補演一次,讓他對演員的敬業精神深受感動,一頭栽進就是2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