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中花表孝思 義大與5高中同慶母親節
2016-05-05  分類:校園新聞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右2), 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左1)觀看學生操做實驗模組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左4), 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中), 義大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左2)與各高中校長合影

當母親節遇上科學會擦出什麼火「花」?義守大學、中央研究院與高雄市5所高中今(5)日共同慶祝「培愛皿中、花現恩慈」母親節感恩活動,選定臺灣原生種蝴蝶蘭「臺灣阿嬤」製作瓶中花,讓花保存更為長久,代表母愛永存。

活動於瑞祥高中舉行,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及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施明哲等人一起出席。會中瑞祥、前鎮、小港、中正及福誠等5所高中師生同時進行教學示範,利用無菌培養箱進行「臺灣阿嬤」蘭花的組織培養實驗。現場並結合語文詩詞創作,同學們將自行創作的感恩小詩,連同「瓶中花」作為母親節獻禮,讓科學、人文擦出溫馨又美麗的火花。

義大校長蕭介夫表示,義大與瑞祥高中締結策略聯盟將滿4年,長期協助瑞祥在醫藥與生技領域發展特色課程,瓶中花結合原生種與組織培養科技,展現生物科技的生活化應用,並將最新生技產業發展趨勢,融入校園課程。

義大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表示,市售康乃馨沒幾天就凋謝,瓶中花則至少維持一個半月,瓶內靠「培養基」持續提供養份與空氣。因需無菌狀態才能保存長久,考驗同學的操作能力,甚至可保存超過3個月。

「瓶中花」栽植技術是植物組織培養的一環,藉由提供適當的基質與養分,讓植物在無菌環境下生長。該技術已大量運用在各種高經濟價值作物上,例如香蕉與蘭花幼苗等。優質技術與人才開創了蘭花生技產業,每年外銷產值達數十億元,因此臺灣又被稱「蘭花王國」。

瑞祥高中高三生楊証堤說,雖只是小小無菌培養花的實驗,卻帶有大大的涵義,從研究中體會到,「做好一件事態度須謹慎」,很高興學習到新知識,製作不一樣的母親節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