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瑰寶牛樟芝 義大舉辦大陸開放進口說明會
2016-01-25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醫學院副院長洪哲穎(左二)主持牛樟芝論壇。
海峽兩岸牛樟芝產業發展協會會長吳一昌(右)致贈感謝旗給義大醫學院副院長洪哲穎。

牛樟芝在台灣被視為國寶級的保健食品,去年9月經大陸正式公告列入中草藥進口藥典目錄,得以有條件登陸,商機大有可為。產官學界日前在一項論壇上,希望陸方能更加開放,讓台灣這項獨特的保健產品造福更多人。

由義守大學醫學院與中華海峽兩岸牛樟芝產業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的「2016牛樟芝論壇暨大陸開放牛樟芝進口政策說明會」,21日在義大醫學院區登場,吸引了近200名上市櫃與牛樟芝相關的生技醫藥廠商和專家學者與會,農委會、農糧署專員亦蒞臨指導。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應邀致詞時說明牛樟芝對人體保健的功效,並希望大陸能逐步開放台灣牛樟芝產品的進口,讓此項獨特的保健產品能造福更多人。

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的真菌,具有解酒、抗癌、保肝、調節免疫、降血壓、降血糖、抗病毒與抗過敏等保健功效,因此被國人視為台灣國寶,也成為現階段我國生技業的主流產品之一,許多生技公司皆希望能合法行銷大陸,以期能提升台灣的經濟產值。

過去陸方對於台灣牛樟芝產品的進口管制一直曖昧不明,經台灣產官學研等專家的努力奔走下,終於在去年9月正式公告將牛樟芝列入中草藥進口藥典目錄,使其定位不再妾身不明、缺乏法源根據;據此,台灣牛樟芝便可以中藥材品項進口大陸,但現階段仍僅侷限於椴木培養的牛樟菇子實體產品。

會中邀請到中研院生化所陳水田博士、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張東柱博士、財團法人金屬中心許夏芬博士等專家學者針對牛樟芝培養方法、有效成分及生理活性等做介紹;海峽兩岸牛樟芝產業發展協會會長吳一昌則說明大陸進口牛樟芝政策的相關資訊,以期協助國內生技產業業者瞭解相關的作業流程。

與會廠商則希望大陸能全面開放固態培養、液態培養等其他培養方式的牛樟芝也可以進口;同時建議「藥食同源」的分級制度,將牛樟芝區分為食品、保健品及中草藥等不同等級。義大醫學院副院長洪哲穎表示,這場論壇獲得了許多寶貴的建議與共識,期待在產官學研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能使台灣的牛樟芝產業發光發熱。